工会
   
  最新公文
   
女工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女工天地>>正文
不该被忽视的女科学家
2015-01-21 06:27   党委宣传部

19世纪末,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天文观测站,美国哈佛大学天文台启动了一项对天空中观测到的天体进行分类的计划,该计划最终促进了天文学的发展。这项工作由安娜·帕尔默、威廉明娜·弗莱明、安东尼娅·莫里、安妮·坎农和亨丽埃塔·莱维特等科学家完成,她们全部都是女性。之所以让女科学家进行这项工作,是因为她们的劳动力更为廉价。当时,尽管这是一项工程浩大的计划,但哈佛大学天文台只有区区40万美元的预算,天文台负责人因此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雇用女科学家,因为她们的薪水比男性低得多。实际上,参与天体分类计划的女科学家都非常优秀,负责需要进行大量极为复杂数学计算部分的女科学家被称作"计算机",而负责数据登记处理的科学家则被称作"数据处理机"。但她们的薪水都很低,每小时只有25—35美分,只相当于中等工人的水平。尽管如此,与男性相比,女科学家的工作并没有丝毫的逊色。安妮·坎农提出了一种天体分类体系,后来被国际天文联合会采纳为标准做法;亨丽埃塔·莱维特发现了天体中的"易变"星,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发现,1925年时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提名,但当时莱维特已经逝世4年了。
女科学家罗莎琳德-富兰克林是x射线方面的专家,她在x光成像方面的工作,使詹姆士·沃森和法兰西斯·克里克发现DNA的双螺旋结构成为可能。他们两人因为这项发现而获得1962年的诺贝尔奖。尽管罗莎琳德·富兰克林在其中的贡献功不可没,但她的名字从来没有出现在DNA双螺旋结构被发现的历史中。
在过去的20个世纪中,有许许多多的女科学家获得了重要的科研成果和科学发现,以上只不过是被人类科学史"视而不见"的两个女科学家的例子而已。
一个被称作"伊希斯(古代埃及司生育和繁殖的女神一本报注)名人:科学史上的女科学家"的展览目前在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举行。该展览的负责人维多利亚·托罗说:"最让我惊奇的是,在历史上有许多的女科学家将毕生献给了科学事业,她们从事的研究包括天文、医药、植物学、古生物学、数学、地质学等科学的各个方面。然而,广为人知的女科学家寥寥无几。她们的大多数工作都被归功于其父亲、兄弟、丈夫或者同伴。直到20世纪上半叶,科学史上被提及的女性也只有居里夫人而已。多少个世纪以来,科学史研究人员系统化地掩盖了女性在科学中的存在。"
《科学与权力》一书的作者、历史学家何塞·桑切斯指出:"1650年一1770年间,14%的天文学家是女性。"这其中有谁做到了青史留名?又有谁听说过在1781年发现了天王星的卡罗琳·赫舍尔?她是著名的英国皇家天文学家威廉·赫舍尔的妹妹,威廉在天文学研究上给予卡罗琳许多指导,还给她制作了一台名叫"彗星扫把"的小型天文望远镜。利用这台望远镜,卡罗琳很快就发现了3个新的星云。1786年,卡罗琳成为全球首位发现了彗星的女性,当时的英国国王决定给她提供相当于皇家天文学家的薪水。又有谁知道乔斯琳·贝尔的名字?正是她于1967年发现了脉冲星,这项发现最终帮助安东尼·休伊什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而休伊什正是乔斯琳·贝尔作博士论文时所在的天文台负责人。
并非只在天文学方面。女数学家埃米莉·迪沙特莱能青史留名只因为她是法国著名文学家伏尔泰的情人。实际上,迪沙特莱是与伏尔泰同时进行有关物理和数学研究工作的。"科学史上的女科学家"展览的负责人维多利亚·托罗说:"迪沙特莱与伏尔泰分别进行不同的物理课题研究,而迪沙特莱的成果远比伏尔泰的重要。"
今天,很少还有人能记得玛丽·安宁的名字,她于19世纪初在英格兰发现了一具完整的鱼龙骨骼化石,是世界上第一个发现这种化石的人,安宁因此得名"化石猎手"。她当时发现的鱼龙化石至今仍保存在伦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里。
而计算机时代的第一位程序员实际上也是女性,她就是著名诗人拜伦的女儿阿达·奥古丝塔·洛夫莱斯。更不为人所知的是,上世纪40年代美国好莱坞著名影星海迪·拉马尔曾发明了一种秘密通讯系统,可以防止潜艇发射鱼雷时被监听。
托罗说,她们现在所做的工作就是要让这些曾被忽视的女科学家能真正广为人知,这将对年轻一代的女性产生积极的影响。"在她们看到女性在科学方面与男性同样出色,成为科学家不一定非要是男性之后,会有更多的年轻女性投身科学事业。"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