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最新公文
   
女工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女工天地>>正文
一名女科学家的多彩人生
2015-01-21 06:19   党委宣传部

苏珊・ 格林菲尔德是当今英国科学界的一颗耀眼的明星。她1950 年生于伦敦,父亲是电气技师,母亲是舞蹈演员。她本科读的是古典文学专业,在研读古希腊文献过程中对哲学发生兴趣,转向了心理学。从心理学又转向大脑的研究,最后获得药理学博士学位。1996年她获得牛津大学教授职称。她率领一支近20人的研究队伍专攻阿尔兹海默症和帕金森症的治疗。为了将科研成果商业化,她还成立了三家公司。1998年,她成为著名的皇家研究院的主任,是该机构历史上首位女主任。除了骄人的科研业绩外,她还是科普热心人。她担任了英国科学博物馆的理事。1994年她在皇家研究院做圣诞科普讲座,这是1826年该讲座问世以来第一位女科学家走上这个讲台。在此之后,她应邀参与了很多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科普节目,要么论述科学问题,要么作为访谈嘉宾。她的著作《人脑之旅》的精装本和简装本都上了畅销书排行榜。2000年,她又发表了《大脑的私生活》一书。她为英国《独立报》开了一个每两周一次的专栏"科学面面观"。此外,她也经常给《泰晤士报》、《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和《电讯报》等报纸撰稿。

社会各界实在是太喜欢她了,甚至在举办文学节的时候都请她去演讲。由于她的媒体影响力,《卫报》曾把她列为英国最强干的50名女性之一,英国知名时尚杂志《哈泼斯与名媛》则把她列为"世界上最具有鼓舞力量的50名女性"的第14位。她本人也开玩笑地说,"陶丽・巴顿也只排在第9位哦!"(陶丽是美国乡村歌曲巨星)。1998年,由于对公众理解科学的杰出贡献,她荣获英国皇家学会的迈克尔・法拉第奖章。她也是皇家学会公众理解科学委员会的成员。2000年1月,她因为在帮助公众理解科学方面的成就而被英国女王授予爵士称号(CBE),2001年被授予终生爵位。经布莱尔首相推荐,她被上议院任命为一名"人民议员"。

过去,也曾有多人主要由于科普成就而当选为皇家学会会员,如《自然》杂志主编约翰・麦多克斯。可是,各方面成就如此卓著的格林菲尔德教授,在2004年被提名为皇家学会会员候选人的传闻泄露出来之后,有些皇家学会会员对她持强烈的反对态度。有人说,她若当选,对于更杰出的科学家是个侮辱,有人甚至扬言要辞职以示抗议。在筛选过后的候选人名单上,果然没有她的名字。这使我联想到,著名科技史专家李约瑟当年在因化学研究的成就被选为皇家学会会员之前,根本不敢用真名发表一本历史学研究的小册子,因为害怕某些皇家学会会员会认为他不务正业而投反对票。美国天体物理学家、科普明星卡尔・萨根未能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的原因, 据说也是因为有一批院士忌恨他太出名。格林菲尔德未能进入皇家学会会员候选名单的真实原因,没人能知晓,这里只能做点推测。她在面对公共媒体时,很喜欢说俏皮话,有时口无遮拦,尤其是,在谈到女性科研人员面临的挑战时,她有时会对男科学家有所批评。这可能是惹恼了皇家学会部分会员的原因之一。很多男科学家始终怀疑女科学家的科研能力,不愿意投女候选人的票,可能也是一条原因。皇家学会会员中,女科学家只占4%左右(中国的女院士占院士总数的7%)。

她没能进入候选人名单激起了轩然大波,很多公众打抱不平。格林菲尔德坦然地对新闻界说,尽管自己既是人民议员,又是企业家,还是学术机构管理者,但是别忘了,自己一直在科研第一线拼搏,仅2003年就在同行评议的学术期刊上发表了6篇论文,已接受待发表的还有3篇。她表示,作为皇家研究院主任,她要使皇家研究院向社会开放,"我的梦想是,百姓来参观皇家研究院就像他们去看电影、听音乐会和看话剧一样。我希望他们在参加皇家研究院的一场活动后有兴奋、恐惧、担忧、鼓舞、投入等各种体验,尤其是希望他们相互争论,好比看完一场好戏后那样。只有在人们谈论科学,思考科学,从某种意义上说还拥有了科学的情况下,我们才有希望"。

格林菲尔德依然故我。她依然喜欢穿漂亮的时装;在2003年与牛津大学化学教授彼得・阿特金斯的婚姻破裂后,依然不躲避媒体;依然没有忘情她的第一专业——古典文学,2004年,她当选为古典文学协会会长,对此她特别自豪。

这就是一个女科学家的多彩人生。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