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最新公文
   
女工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女工天地>>正文
关注中国女科学家
2015-01-21 06:14   党委宣传部

最近,我们收到马来西亚吴楠女士的来信,吴楠女士在信中说,去年她关注了2005年中国青年女科学家的评选活动,她认为举办这样的评选活动有利于推动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同时,她也为这些巾帼英雄在科研领域取得的成绩骄傲。她在信中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节目了解关于2006年度中国青年女科学家的评奖情况。感谢吴楠女士对我们节目的关注,那么在今天的《社会广角镜》节目中,我们就向您介绍一下2006年度中国青年女科学家的评奖情况,与您一同走近青年女科学家。
2006年岁末,"2006年度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选活动"落下帷幕。王小云、付玉杰、杨晓、卓嘎、谢毅5位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青年女科学家获得殊荣。该奖项是中国唯一一项为奖励和资助从事生命科学领域和基础科学领域的女性所设立的奖项。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是由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及欧莱雅集团倡导,并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及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共同支持下创立的。1999年9月欧莱雅集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了"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该计划包括"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莱雅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两部分。
鉴于"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所取得的成功及其影响的日渐加大,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及欧莱雅集团积极倡导该计划在各个国家的发展和延伸,从而更大范围地激励女性从事科学事业。2004年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及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共同支持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正式创立,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第一期计划为期五年,从2004年至2008年。每年共评选出5位获奖者,奖金为人民币10万元整。用以鼓励更多的年轻女性献身科学,从事科学研究,并最终选择科学作为自己终身的事业。
欧莱雅中国公司对外交流及公共事务部的副总裁兰珍珍女士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谈到了设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初衷,兰女士说:
"因为在整个科学领域女性走到科研尖端是非常稀少的,然而回过头来看看女性为从事科研所付出是很多的,因为她们既要承担作为女儿、妻子、母亲这样的基本责任还要做一个职业人员,需要花很多时间在实验室里。而且一些野外考古的科研领域也十分考验人的体力,女性在这方面相对男性较弱。因此女性在科研领域中要走出一条路是非常难的事情。"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产生至今社会反响积极,尤其是在高校学生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青年学生了解科学家的生活状态以及鼓励他们投身科研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几年的调查显示中国女科学家的知名度在高校学生中的普及率逐渐上升。兰女士介绍说:
"前两年当问到对女科学家你知道多少时,很多人回答最多得是居里夫人,而中国的女科学家则数不出多少,而在此奖项设立几年之后,很多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就上到他们的排行榜上,比如吕植、李芳华、侯雅梅。在将科研大众化的过程中我们也号召更多的年轻人投入科研,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让他们知道科研的付出和科研带来的荣誉。"
兰女士告诉记者,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举办,不仅揭下了女科学家神秘的面纱,让她们为大众所熟知,而且一些女科学家还因此成为了科学明星。比如2005年度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得主吕植因为获得该奖,从一位默默无闻的大熊猫生态研究者跃入了大众的视线,这也为她的科研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自2004年至2006年,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参加评选的女科学家人数逐年增加,她们的平均素质也越来越好。3年来,参选女科学家发生的变化给兰女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先,中国科学家的名声一年比一年好,这些女科学家在各自的领域都非常出众,专家一听她们的名字就觉得完全取舍不得。第二,她们坚持不懈的精神,当问她们每天做科研多长时间,没有一个人说做10小时以下。节假日休息很少,对孩子很有愧,这种无私的奉献是其他行业的人都做不到的。还有女科学家越来越现代、时尚化、并且具有国际头脑,也让我感到很吃惊。"
听众朋友,欢迎回到《社会广角镜》。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女士也应邀以评选委员会主任的身份参加了这次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评选。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韦钰女士对这些青年女科学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说:
"我们觉得这些人很了不起,在这样的条件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值得鼓励的,而且应当有更多的人走上科学道路,这对所有女性都是种鼓励,所有评选出的这些女性都是很优秀的。"
韦钰女士表示,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及女性所担任的多重社会角色,使得女性在科研领域取得成功要付出比男性更多的艰辛。因此,在转型期的中国,女性科学家的工作生活状况更加值得关注。韦钰女士说:
"建立这个奖非常有必要,在中国,妇女参加科研碰到了新的挑战,在我们那个时代妇女参加科研是很正常的事,我们从来不觉得这个专业会是男性或女性的专业,学习工科和理科的女生不会很少,现在数目减少了。而且现在从事科研女性走的道路比我们艰难,我们那时候是国家分配工作,现在很多博士毕业不要讲工作,成家都有困难。现在是国家的转型期,妇女更值得关注和鼓励。"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电子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韦钰女士一直在为从事科研的女性工作者争取权利。采访中她举例说,为了鼓励参加科研的女性,国家应该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尤其是那些刚刚生育完的女性,目前,韦钰女士正在向中国全国妇联建议为刚生育完的女科学家提供一个"基金通道",帮助她们尽快开始科研工作。她介绍说:
"我们一直建议建立一个专门的基金通道,她在生完小孩后能够通过这个基金帮她重新站起来,比如她们在二十七八岁生孩子,总会对她产生影响,但现在的科研竞争很厉害,一两年不跟着科研跑,就会不如别人,不出成绩。我们建议给她一笔钱先做几年。"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