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最新公文
   
女工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女工天地>>正文
巾帼“百千万”工程让大连市下岗妇女坐上“幸福快车”
2015-01-21 05:00   党委宣传部

"葛兰英,48岁,离婚后带着孩子一个人生活,今年参加了大连市妇联举办的编织培训班,并安排在大连市南沙胖嫂社区服务就业中心工作,在产品的销量旺季月收入能达到1600多元,在产品销量淡季的时候月收入也可达到800多元,缓解了她独身一人带着孩子的生活压力。" 像葛兰英这样需要帮助的零就业家庭,一年来大连市妇联已通过各种途径安置妇女就业20,097 人次,创建妇女创业与再就业示范基地 119 个,举办各类培训班370期,参与普惠制培训的妇女28859 人次,培养妇女创业带头人 426 名。提供各类创业资金1169.5 万元,其中提供巾帼再就业资金80万元,推荐小额贷款、巾帼再就业人数1550名。

突出针对性培训,提高就业技能。

各级妇联结合各地实际,根据妇女和市场的需求,协调劳动部门,充分利用市、区市县、街道、社区等四级培训网络和巾帼培训学校,参与普惠制培训,开设计算机、美容美发、面点、家政、保洁、服装、手工编织等30多个专业的技能培训班,提高了妇女的就业技能。庄河市妇联成立了巾帼技能培训中心,开设电脑、缝纫、保姆、月嫂、焊接、家电维修等8个技术培训种类,并发给岗前培训证书。同时,庄河市妇联在安置妇女就业工作中,探索出一条"妇联加基地、基地连妇女"的巾帼就业、创业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妇女就业培训基地,开展订单式就业培训,在妇女创业带头人的企业中建立妇女创就业培训基地,举办技能培训班,将培训与就业有机的结合;开展有针对性创、就业培训,实现培训内容市场化、培训主体多元化、培训形式多样化,充分挖掘适合每一个下岗失业妇女的创业机会,使其学有所用,学以致用,真正实现人力资源与市场需求相对接。在此基础上,市妇联还根据创业妇女的需求,开展了失业妇女的创业培训。市妇联妇女创业指导中心邀请专家为创业妇女免费提供创业意识、创业计划、营销策略、小老板素质风范等专题项目培训,通过专门培训培养了70 名敢于创业的妇女小老板。

突出指导服务,实现创业与再就业。

大连市各级妇联组织以"创造新岗位、创造新业绩、创造新生活、争做时代新女性"为目标,实施大连市巾帼创业与再就业" 百千万"工程,为妇女创业与再就业搭建平台。全市各级妇联开展了就业培训、小额贷款、创业带头人扶持等政策咨询及培训服务,特别向零就业家庭妇女宣传我市的再就业培训政策、再就业扶持政策、援助"零就业家庭"等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她们敢于就业和勇于创业,为妇女提供政策服务;建立了巾帼就业安置示范品牌基地,如:沙河口区的胖嫂就业服务中心、绣红编织行、西岗区的一鸿编织行、圣蝶制衣有限公司等,充分利用示范基地,为基层妇女发布就业信息,为妇女提供就业信息、岗位服务;积极组织妇女参加大连市第18届国际服装展会、招聘会、用工洽谈会等,为妇女提供各类岗位服务。2006年组织妇女参与各类服装节、招聘会、洽谈会30余次;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的创业资金、推荐小额贷款、巾帼再就业资金,为妇女提供资金帮助。沙河口区妇联根据零就业家庭石明慧、王晓燕等想创业的要求,积极争取区政府及劳动部门,为其分别提供创业资金2万元和1万元,免费提供摊位;实施巾帼救助行动,利用大连市特困母亲救助项目,为下岗失业特困妇女、零就业家庭的妇女提供救助资金,开展企业家与零就业家庭牵手接对子活动,为其提供技能及岗位援助,帮助她们解决就业问题。一年来,全市共为185位特困妇女提供资金9.25万元,共结帮扶对子45 对。

突出培养带头人,营造创业氛围。

各级妇联积极配合劳动部门扶持妇女创业带头人,通过带领巾帼创业带头人外出考察学习、提供资金扶持、争取就业政策、实施创业品牌指导,举办创业营销培训班等措施,提高妇女创业带头人的素质和能力,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使全市形成一批带动力大、影响力强的妇女企业。这些妇女企业共安置妇女就业近万人。同时,还加大对妇女创业带头人典型的宣传力度,通过举行典型事迹报告会,召开身边妇女创业典型的现身说法说明会等,以示范作用和品牌效应带动更多的妇女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促进妇女创业和再就业。沙河口区妇联积极扶持女大学生自主创业,为9名自主创业的女大学生提供无偿创业资金28万元,带动女大学生就业70余人。西岗区人民广场街道孙九菊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丈夫因病去世,由于生活困难姐妹俩没钱在学校吃中午饭,孙九菊每天为了给孩子做饭无法出去工作,街道妇联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几经协商,终于和大连讯达出租公司达成协议,该公司与姐妹俩结成了帮扶对子,每年资助2000元,专门用于姐妹俩在学校吃饭的费用,考虑到她家的实际情况,妇联又着手帮助孙九菊先后联系了家政等工作,现在孙九菊有了一份可以兼顾家庭的稳定工作。区妇联召开再就业会,积极宣传典型事迹,影响和带动零就业家庭妇女走出家门,实现再就业。

突出打造品牌,提升服务水平。

为顺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优化就业服务质量,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引导妇女企业注重打造品牌,通过采取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哈佛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以此赢得了社会的公信力。如市妇联妇女服务中心的"妇连""月嫂"、"育婴嫂"、"高级管家"等,已成为大连市名牌家政服务项目。同时,我们还组织优秀妇女手工制品企业参加奥运会纪念品征集活动,鼓励企业不断推出更好的企业产品。2006年,在全市妇女手工制品企业安置就业3573人,"妇连"家政品牌、月嫂品牌安置妇女589人次。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