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最新公文
   
女工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女工天地>>正文
薛宝钗——具有中国特色的伟大女性
2015-01-21 05:15   党委宣传部

暑假闲来无事,便把《红楼梦》初略翻了一遍。出于对薛宝钗异常好感,凡有薛宝钗出现的章节便兴致勃勃地仔细品味起来,至于其余章节就草草读之。薛宝钗是《红楼梦》中的一个重要人物。对于薛宝钗这一人物形像,历来有不同的看法。有的尊薛而抑林,有的则尊林而抑薛。而在下对宝钗的爱慕之情犹如滔滔江水,延绵不绝。又如滚滚黄河,泛滥成灾。出于维护心目中女神形象,特撰拙作一篇,本实不敢自以为是,闲谈供读者一笑而已。
从《红楼梦》对薛宝钗的描写中可以看出,曹雪芹所塑造的薛宝钗形象,是封建社会中一位典型的标准的淑女。薛宝钗这个完美的姑娘,若放在皇宫禁宛,她是位能够母仪天下的大内高手。若放在富室豪门,她是位贤良能干,恩威并施的主母。若下嫁了白衣秀士,她准能相夫教子,让他们出将入相。若老公是位风雅之士,她还能与他吟咏唱和,谈苦论今。如若甘愿屈身下嫁于我,纵使上刀山,下油锅,绝不会迟疑片刻。即便明年此时是我祭日,我也无怨无悔。此乃人生之大幸。知书达礼,温敦聪明,幽闲贞静的宝钗是不可多得的做老婆的人选。下面浅谈一下宝钗的特点:
一 貌美:宝钗生得肌骨莹润,举止娴雅。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又品格端方,容貌丰美,人多谓黛玉所不及。想那林黛玉是何等人物?黛玉秉绝代姿容,具稀世俊美,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连凤姐都说:天下真有这样标致的人物,我今儿才算见了!就连这样的人间极品在宝钗面前都相形见拙。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真理自在人心。话说那次,宝钗仅仅露出了一段雪白的酥臂,就已让宝玉情不自禁的动了艳羡之心,犹如呆雁般痴看。若是露出的多了,那还了得? 不七窍流血才怪!
二 慧质:她天资聪慧、博学宏览。幼年时富有文化教养的家庭环境和聪慧的心灵,造就了她深厚的艺术修养和广博的知识,她对文学、艺术、历史、医学以及诸子百家、佛学经典,都有有广泛的涉猎。连以"杂事旁收"著称的贾宝玉也远非所及,如元妃归省时对宝玉诗中"绿玉"改"绿腊"的指点,以及对湘云问"树"的解释。
她在诗歌创作中提出要"各抒己见"、"不与人同"、"要命意新奇,别开生面。"其诗构思新颖,意境深邃,具有雍荣典雅、含蓄深厚的风格。在大观园的诗人中,只有林黛玉可以与之抗衡。即便是惜春画画,她也能说出一大篇见解来。治理家务上的本领,在大观园的改革中就已充分表现出来,顾全大局,又施播恩惠,落得人人满意。
三 恬淡:曹雪芹写宝钗极力突出其朴互淡雅的形象。如第七回写道:"薛姨妈道:"姨娘不知道宝丫头古怪着呢,他从不不爱这些花儿粉儿的。" 第八回对其住所环境的描述"一色半新不旧,看去不觉奢华。",还有四十回写蘅芜院:"及进了房屋,雪洞一般,一色玩器全无,案上只有一个土定瓶,瓶中供着数枝菊花,并两部书,茶奁茶杯而己。床上只吊着青纱帐幔,衾褥也十分朴素。"就连一向倡导节俭的贾母看了也过意不去,觉得太过寒碜,命人给送来古董,饰物以应装束。
俗话说"观人行,知人性",从一个人的爱好就可以看出几分该人的性格的。处于富贵候门,挥金如土的环境中,却能具有朴实的生活作风,正彰显了宝钗优雅淡定的个性。
宝钗不喜涉及是非,不喜争风出头,所谓"藏拙守愚,安分随时",想来和这有极大的关系的。五十五回王熙凤说她"拿定了主意,‘不干己事不张口,一问摇头三不知。'"有人用这种明哲保身式的处世之道说明宝钗的虚伪和世故。然而宝黛也是不喜出风头,不喜有涉是非的。三人同样了解世俗的浊恶。为何宝玉、黛玉成了正统的叛逆,可宝钗却成了正统的信徒!显然,这在常人看来都是很难理解的。其实,宝钗这种态度和她的生活环境有关,薛家是商人和官宦的结合。从小在这样的环境长大,她深知这种环境中各种关系的复杂和斗争的激烈,因而只能选择一种逃避的方式让自己的心灵有片刻的清静。但是在旁人看来这就是明哲保身,这对一个弱女子来说是公平还是一种克刻,我想大家应该会明白。
四 宽厚:"忽来一个薛宝钗,年纪虽大不多,然品格端方,容貌丰美,人多谓黛玉所不及;而且宝钗行为豁达,随分从时,不比黛玉孤高自许,目无下尘,故比黛玉大得下人之心。但是那些小丫头们,亦多喜与宝钗去顽。因此黛玉心中便有些悒郁不忿之意,宝钗却浑然不觉。"(《红楼梦》第五回) 作为富室娇女,她能如此的大方、大度实难能可贵,这是一种天生的平和心性,也是良好教养的结果。
林黛玉对于后进贾府的宝钗,一直存着戒心。第八回《探宝钗黛玉半含酸》、第四十二回《潇湘子雅谑补余香》等回数,尽管黛玉一次次挖苦讥笑宝钗,可是宝钗却"浑然不觉",从未心存芥蒂。后来黛玉自己也说"你素日待人,固然是极好的,然我最是多心的人,只当你心里藏奸。从前日你说看杂书不好,又劝我那些好话,竟大感激你。……比如若是你说了那个,我再不轻放过你的;你竟不介意,反劝我那些话,可知我竟自误了。"
论口才,宝钗不比黛玉差,第三十回宝钗借扇机带双敲开一个"负荆请罪"的玩笑,就搞得宝玉、黛玉二人面红耳赤的。然而看到"宝玉十分羞愧,形景改变,也就不好再说,只得一笑收住。"
从上面这些都可以看出她待人的宽厚,为人的真诚。
五 豁达大度:史湘云要开社做东,但是缺钱不好办事,宝钗资助她办了螃蟹宴;林黛玉的药需要燕窝,但是又不便和贾母凤姐张口要,宝钗从自己的月钱中拨出银两;邢岫烟的冬衣当掉了,处境窘迫,她命莺儿瞒住众人取了回来。如此等等,宝钗都给予了及时的援助。不但如此,她非常小心不把这些事张扬,给当事人留足体面。在戴着有色眼镜的评判来看,宝钗做这些全是为了拉拢,为了博得一个好名声。然而,宝钗为何不在拉拢了人之后大胆地在其它事务上面下决断,当第二个"王熙凤"或"贾探春"。相反却依然是‘不干己事不张口,一问摇头三不知"?其实,她根本就看穿了世事,不愿意去淌这滩浑水.她和林黛玉都是世俗的反叛者,不过,林黛玉是以一种极为激烈的斗争方式来硬拼,而宝钗只是以一种消极的方式来面对,我想宝钗"山中高士"的名谓应该是她最后的真实结束 。
六 孝敬母亲,审时度势:"自父亲死后,见哥哥不能依贴母怀,他便不以写字为事,只留针衲家计等事,好为母亲分忧解劳。"(《红楼梦》第四回)
七 温柔,善良,体贴,懂事,善解人意……善良并不光表现在对别人财物方面的接济上。比如说话时不使对方难堪的善意上,对别人言语冒犯的宽容和忍耐,都能略窥到一斑。这点在和林黛玉的相处上。
既便是最后仓促与宝玉成婚,受到冷遇。仍是能够把委屈埋在心中,应酬周旋,想办法修复宝玉的心理症结。宝玉出走后,虽"暗中垂泪,自叹命苦"却仍打起精神来过日子,并没有象黛玉一样,动不动萌发死的念头。而且能设身处地为袭人着想,为她谋得一个好的丈夫,从而亦能看出她的美德。
提起宝钗的好来,纵使有千万只手,千万张口,也不够我写来也不够我道。薛宝钗就是这样一个既早熟、理智又心理健全的女子。后人大约出于怜香惜玉,偏爱黛玉的原因,有意贬低宝钗,把她说成是窃取别人爱情的奸恶之人,从人性上有失公充。在薛宝钗的性格中,确实也有虚伪和矫情的一面。她喜欢讨好人和奉承人,而且很会做人和处世。但这又有什么错?总有一些人喜欢扳起脚指头来细数薛宝钗的缺点。这未免太吹毛求疵了,简直无异于鸡蛋里挑骨头。想她不过是个十几岁的闺阁弱质,如果把她看得心机太深,仿佛一言一行是都运筹帷幄的大阴谋家,我想这也太草木皆兵,杯弓蛇影了。她只是一个,善于适应环境的,有能力把社会关系处理得完美的小姑娘罢了。
不错,薛宝钗还是个现实派,她从不做不实际的梦,只为有可能实现的理想,做着脚踏实地的努力。但能够因此说,林黛玉所代表的浪漫派就比她高明、高尚吗?没有人能拔着自已的头发离开地球。也没有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只谈纯精神,不懂适应环境,鄙视那些乐天达命之人,是虚伪的,矫情的。
薛宝钗这样的女子,是男人的臂膀,游子的港湾。与黛玉的超尘脱俗比起来,她是入世的,是红尘中的尤物。与黛玉的薄福早夭之相对比,她又是宜夫宜子,宜室宜家的。她有着坚韧的生命力。无论怎样的挫折都不能让她轻言绝望放弃。
书中用牡丹来暗喻她。她的雍容娴雅,聪明大气,也只有国色天香的牡丹差可比拟。但个性的完美,也强不过造化这只翻云覆雨的手的拨弄。薛宝钗嫁给贾宝玉,正应了自古红颜多薄命之说。
一个让人分外怜惜的女子,嫁与东风枉自嗟……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