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最新公文
   
女工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女工天地>>正文
辛勤耕耘绽放芬芳——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张莉
2015-01-21 05:02   党委宣传部

在今年5月召开的国防科技工业行业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表彰会上,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时代电子公司二○○厂14车间职工张莉喜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从1979年至今,张莉一直在中国航天时代电子公司二○○厂电子产品总装生产车间(14车间)从事无线电装接工作。2006年她被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授予劳动模范称号。

张莉参加工作近30年,先后参与完成了运载火箭长征系列和武器系列多个国家重点型号与批次的研制生产任务,经她手完成的产品在参加发射飞行试验任务中,从没有出现过质量事故,被领导和同志们誉为"质量信得过"的生产技术标兵。由于掌握了精湛的航天电子产品总装技术,张莉养成了"质量第一"的意识,她多次参加重大飞行发射试验任务;在厂内和发射试验现场多次发现设计中存在的缺陷,并与技术人员一道解决了重大生产技术关键问题,确保了发射试验任务的圆满成功。张莉先后被评为北京市无线电高级技术能手、航天总公司航天技术能手并入选国防科工委"511人才工程"技能人才及"2518核心人才库"能工巧匠。

张莉在承担某重点型号初样发射控制台的任务中,针对该产品继电器数量大、易混线和压线、手工焊接难度大,容易发生继电器常闭点上导线焊接位置错误的问题,提出了加工改进建议。实践证明,改进后的方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任务按时交付。

一次,某型号地面设备发生故障,张莉在接到任务后,仔细阅读了全套图纸,并将无线电子装配使用的装配图与机械加工使用的零部件图纸进行了精密的分析和对照后,她自行设计制作了一个工装,在不用拆卸产品的情况下排除了故障,挽回经济损失几十万元。

在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神舟六号前夕,张莉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执行技术通知单、更改单70多份,更改焊点2000多处无差错,为神舟飞船的成功发射做出了突出贡献。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